何清漣-中國政府的「錢袋保衛戰」

股市 , 惡意做空 【大紀元2015年09月07日訊】世界皆知中國政府在打一場「股市保衛戰」,卻只有少數經濟界人士知道另一事實:從8月份開始,保衛戰的主戰場已經轉移至外匯市場。新興的經濟罪已經在「惡意做空」之外又增加一項「惡意套匯」;作戰對手不是外部勢力,而是與中共政府是皮毛關係的權貴、官僚、商界富豪。

政府錢袋裡的金幣嘩嘩外流張肇良

中國政府在世界廣受歡迎的原因是它擁有一隻鼓鼓的錢袋,即外匯儲備。雖然這些錢並非中國政府的資產,只是央行利用外匯管制這一制度,向在華外資、外貿企業,以及各種類別擁有外匯的機構、個人儲戶「借」來的。但因為可以長期低成本借用,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外國投資者,包括絕大多數中國人,已經將它看作中國政府的資產亦即「中國人民的財產」了。當年曾有人主張將外匯儲備平分給全中國人民時,央行行長周小川只好出面說明真相:「外匯儲備每一分都對應著央行負債」,只是大家不願意相信。如今這「借貸關係」出了點麻煩,因為「借方」的各路神仙對形勢的判斷不太樂觀。自從6月份中國政府強力「救市」以來,他們發現執政者關鍵時刻方顯英雄本色,不再按市場規律辦事,便不約而同採取「集體行動」,湧至外匯市場兌換美元,開始「回收借款」。於是央行外匯儲備這只錢袋的美元嘩嘩外流,非常迅速地癟下去。正常情況下,中國外匯成交量是每天100億美元上下。2014年6月份中國外匯儲備曾達到3.99萬億美元,但一年不到 ,至今年7月底這筆外匯資產已萎縮至3.69萬億美元,減少3000億。今年8月11日之後,外匯市場成交量一直在每天300億美元以上。8月下旬,有三天的記錄非常驚人:8月26日為489.87億美元;8月27日為385億美元;8月28日成交了512億美元。如果這種快速流出成為常態,央行將會面臨外匯枯竭,再也釋放不出貨幣流動性。接下來,需要資金量支撐的股市將面臨資金斷流、樓市泡沫也將破裂。為了避免這一結局,中國央行不得不採用各種方式減緩資金流出。一邊忙於向市場注入人民幣,以保證市場流動性;另一邊被迫用大量美元購買人民幣,以保證人民幣匯率。智囊們還得琢磨各種轍,增加換匯的難度。9月1日,中國央行宣佈對外匯遠期合約設定附加條件,增加投資者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新規要求開展代客遠期售匯的金融機構向央行繳納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凍結期為一年。該規定將於10月15日起生效。這規定實質上是讓做空者用8:1的比率購買美元。據媒體援引中資銀行業高管消息,包括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在內的部份大型中資金融機構正在增強對企業客戶大額匯兌交易的內部審查。與此同時,中國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執法部門正加大力度打擊通過非法手段幫助他人將資金匯往海外的代理機構。以上所有舉措,意在防範金融風險。

「借方」各路神仙害了反腐恐懼症

中國政府控制外匯流出,自有一番邏輯。在中國政府眼中,這些借來的錢雖然屬於「借方」各路神仙的小錢袋,但除了外資可說是外人,其餘的「借方」,哪位不是與本政府打斷骨頭連著筋,靠著中國政府這棵大樹才有今天?國企老總、民營企業家、還有那些貪官們,沒有本政府睜隻眼閉隻眼放開一條道讓你們摟錢,哪有你們的富貴?過去,本政府的錢袋充實,外匯市場上流走一點錢沒啥,如今國家經濟困難,你們就想腳底抹油溜號,沒門!但「借方」各路神仙也自有他們的邏輯。目前,中國經濟形勢越來越不樂觀,反腐更讓他們坐立不安。外資覺得投資中國已經無利可圖,此時不撤資,更待何時?撤得從容一些的,有條不紊,該轉的都轉走了,就剩下一些機器與租來的廠房,擇時宣佈解散裁員。但這些外資從總量上來說,大概只佔去年減少的3000億美元的十分之一,並非外匯儲備減少的主要來源。導致外匯儲備劇減的,應該是那些與中國政府是「皮毛關係」的國企高管、貪官,以及民營企業家們。他們轉移資產,乃因各有利害盤算。貪官們對習王反腐,可說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想逃,因護照上繳,海關也看得很緊,不太容易遁逃。因此只能想法多轉移資產,地下錢莊做的多半是這類人的生意。國企高管們對反腐的痛恨與貪官相同,但轉錢的門道多,尤其是那些巨型國企早就開辦了多家海外分支機構,這些機構的親信們早就承擔著為「老闆」轉移資產的任務。
至於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們,由於制度環境的關係,大多都走「政商結合」這條道。他們的財富雖然來源於市場,但無論是市場准入還是經營,都充分利用了權力的關照。山西的政商關係堪稱資源類地區的典型,因為煤炭資源受政府控制,尋租空間很大,政府擁有開採運營的決定權,幾次煤改都是行政權力強力介入。作為私營企業主,要想得到開採權,只能充當官員的白手套,與其結成互惠關係。也因此,山西省富商在2014年的反腐中倒台的特別多。《山西政商的灰色朋友圈:培養了一批巨富煤老闆》一文說得非常直白:「每一個落馬官員背後都有一批老闆受到牽連,每一個老闆被抓也都會牽出一大批官員。」周永康案牽連到他為官期間足跡所到之處,四川有三名由他提拔的省部級高官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倒台,受牽連而入獄的川商就有一大批,除了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之外,戴曉明、汪俊林、張俊、鄧鴻、李廣元、吳兵等十餘位,均是當地頗有影響力的富商。晉商、川商們發家的政商關係,幾乎是中國民營企業與政府官員關係的縮影,他們的覆滅讓所有中國富商都感到糾結,刺激了他們將資產轉移出中國的念頭。

猴王能管住想散的猢猻嗎?

中國政府必須打贏這場錢袋保衛戰,減少外匯流出。如果2015年中國的外匯儲備繼續減少3000-4000億美元,中國經濟將面臨嚴重的資金失血,受影響的將包括人民幣價值、中國國內貨幣供應量,大大降低政府刺激經濟的能力。
但中國政府最多只能達成預期目標的一半。如同以往經驗所示,政府的任何限制措施都只能限制部份人,但對於熟悉資金轉移管道的「成功人士」來說,繞過政府限制實非難事。多家媒體都介紹過轉移資金的幾種方法,其中最常見的是留學項目,中國逾一半的留學中介機構有著地下錢莊的第二身份,向外轉移資金是其日常業務。其二是通過企業的海外分支機構轉錢,中國企業在海外成立了數百萬家子公司,這些機構被用來轉移資金。其三是虛假的合資企業,不少企業通過虛構合資方將利潤留作海外投資。其四就是通過銀行虛構業務往來非法轉帳。據說,上述四類服務當中,至少有40%是從未發生過的服務,只是虛構項目用來轉移資金。有些外媒認為,外匯大量流出是「中國外管局、銀監會以及其他監管機構似乎未意識到這些外流資金的規模有多大」所造成,我的看法與此不同,因為外管局、銀監會及其他監管機構的官員們,其子女家屬大多數也在海外留學、定居,也需要利用上述渠道轉移資金。這就必然導致監管不力,並出現監管盲區。當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敗於共產黨之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有不少中共黨員戰鬥在敵人心臟裡,比如為金元券改革出主意的紅色臥底經濟學家冀朝鼎是周恩來直接領導的;比如長期得到蔣介石重用的國防部參謀次長劉斐、作戰廳長郭汝隗。如今,中國政府依靠來監管金融的官員,因其中大部份也需要向外轉移資產,所起的作用與當年中共在國民黨中的臥底相同。中共這棵大樹還未倒,依靠這棵樹採摘果子的猢猻們都懷揣果實,謀劃棄樹他去另起爐灶。司看守之責的猴王及其主要助手只有兩雙眼睛四隻手,盯住猢猻甲難免跑了猢猻乙,更讓猴王氣苦的是,暫時沒被盯上的猢猻們都開始懷念前任猴王的寬容與仁慈,並眾口同聲地譴責現任猴王的暴政,這猴王做得也著實辛苦。文章轉自美國之音網站作者博客責任編輯:朱穎

巨匠電腦評價

發表留言

秘密留言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